当前页面累计访问人数: 2085

近年来,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在教学改革中,灵活运用多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开展研究性教与学,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通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总结归纳的方式获取本课程的新的知识,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发展,成效非常显著,主要情况如下:

1)  举例说明以专题讨论课的方式这样一种新型教学方法深化本课程重点/难点内容教学

本课程的重点,也是难点内容之一是基因表达调控理论部分。针对这部分重点/难点内容,我们是按照如下步骤深化教学的。

首先,由主讲教师把基因表达调控的基本概念与基本原理通过PPT给学生讲授清楚。这部分需要4-6个学时。

其次,由主讲教师预先提出一个令学生感兴趣的基因表达调控方面的关键问题,比如“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的结构、功能与疾病”作为专题讨论课的中心议题。而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恰恰是许多基因表达调控的关键因素。另外,需要着重说明的是,之所以提出上述议题,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课题组在进行汕头沿海地区高发的食管癌差异表达基因筛选时,曾获得许多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编码基因。也就是说,这样的议题充分体现了汕头沿海地区特色,可以把我们课题组长期积累的系列科研成果优势转化为促进深化教学的强有力因素。

再次,把我们课题组研究获得的上述食管癌差异表达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编码基因预先分别分配给那些参加大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的同学。由助课教师指导这些学生,主要通过互联网络查找相关信息资料,弄清楚所分配的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的结构、功能及其与疾病,特别是与肿瘤的关系。就这些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在不同物种中或不同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在同一物种中的序列变异关联情况,利用专业软件构建分子进化树,把学生们引领到整个生物界的高度对锌指蛋白类转录因子的结构、功能及其与疾病的关系进行深入认识。
        最后,选择部分学生出来,请他们上讲台,在专题讨论课上向全体同学报告他们的研究结果,而其他学生参与讨论互动。在专题讨论课上,学生担任主讲,是教学的主体,而主讲教师则变换角色成为主持协调人,控制整个讨论课过程顺利进行,并在最后给予集中点评总结,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另外,有一点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把众多的学生组织起来,就一类共同感兴趣的重要蛋白,大家协作在一起构建分子进化树。通过这种新颖的形式深化教学,对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团结互助精神是非常有帮助的,具有教书与育人双重效果,寓意深刻。

2)   以实验目的基因的PCR扩增及其扩增产物的鉴定为例,说明我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的综合性与设计性特点,同时与大学生课外活动密切联系,把本课题组多年来所积累的科研成果优势转化为提升实验教学的强有力因素,深化实验教学内涵

实验目的基因的PCR扩增及其扩增产物的鉴定共包括,1)目的基因选择,2PCR引物设计,3PCR实验操作,4PCR产物电泳鉴定,5PCR产物测序鉴定,6)目的基因序列变异分析,等6个部分。很显然,这6个部分在实验内容上是相互关联的,而在实验操作上又是相互连续的。

首先,目的基因选择我们课题组多年来一直研究的NGALFascinEzrin等人类食管癌相关基因。这既充分体现了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实验教学这一创新教学理念,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汕头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特色。另外,这也可以为后面针对上述三个不同基因展开由学生自主选择的进一步的实验设计提供多种可操作方案。

其次,对PCR引物设计部分,主要是要求主讲教师以本实验为例,让学生懂得如何运用生物信息学专业软件设计PCR引物。很显然,这可以使本次实验的综合设计性特点,因为生物信息学知识的融入而得以显著提升。

再次,PCR实验操作和PCR产物的电泳鉴定这两个相互关联连续的部分,主要是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完成。这可以充分体现本次实验的综合性特点。

最后,PCR产物的测序鉴定和目的基因的序列变异分析这两个部分只要求参加大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并且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思考与兴趣对这部分实验内容进行自主设计。这可以使本次实验的综合性与设计性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综上所述可见,实验目的基因的PCR扩增及其扩增产物的鉴定,不但有显著的综合性与设计性特质,同时还是我们课题组的系列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实验教学的一个典型案例,充分体现了汕头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特色。

3)  在精细化教学过程上下足功夫,确保教学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尽量多地引用汕头大学医学院相关科研人员所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有时甚至是实验中的失败事例,让学生感受到实际例子就发生在身边,把神秘深奥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变成实实在在的真实感受。比如在讲授分子生物学中特异基因鉴定部分,我们就引用了我院微免教研室李康生教授与香港大学合作,利用分子生物学特异性基因序列鉴定的方法研究确定,造成2003年东亚地区流感大爆发的病毒是H5N1型这一典型案例。而李康生教授的上述成果已在Nature这一顶尖杂志上发表,为我院争了光。毫无疑问,这样可以有效增强学生对汕头大学医学院的热爱,以及作为汕医人的自豪感,充分体现人文情怀,对学生的思想素质教育有深远积极影响。

在每一次课的最后,针对本次课的重点与难点,布置复习作业,并在下一次课开始时进行简短课堂提问,调动学生学习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的积极性。

在每一次课的最后,针对下一次课的重点与难点,布置思考题,让学生在针对下一次课的预习中有一个明确的主体,并使之成为在下一次课课堂讨论的题目,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堂讨论,以问题带动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的兴趣,充分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导地位。

在每一章课程的最后,利用课堂授课时间,通过大约20余道选择题或是非判断题的方式,由教师引领学生对本章课程所讲授的基本概念与基本理论进行系统复习,对重点难点内容给予集中讨论,开展教师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在一个相对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加深巩固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点击访问各章理论课课件

4)   改革考试方式,从根本上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为了从根本上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们能够在一个相对轻松的氛围下用理解研究的方式学习掌握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在教学大纲框架规范要求之下,近年来我们打破传统模式,试行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考试方式改革。主要包括如下三部分:1)理论课基本概念考试,主要通过闭卷选择题与是非判断题的方式进行,根据不同层次分值分别占30分或50分;2)理论课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考试,通过有条件开卷论述题的方式进行,分值占30分;3)实验课基本操作考试,根据学生各次实验的具体实验操作以及实验报告写作的情况,由实验课任课教师给出实验课成绩,根据不同层次开设实验项目的数量,分值分别占40分或20分。

理论课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开卷论述题考试具体操作说明:1)在理论课授课开始阶段,针对各章内容的不同预先选择大约30道论述题,并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网站上适时公布,使学生在具体听课过程中能够及时知晓,在听课时能够紧紧抓住重点,并在课后及时总结,及时掌握;2)在具体考试时,每人一题,在考试现场从上述论述题中由学生本人通过抽签决定自己的论述题题目;3)考试时不允许携带任何书籍,或学生的笔记本,或其它有上述论述题现成答案的各种形式的载体等。

之所以把论述题的数量定为30道,主要理由是目前我们教研室所承担的本科生的各个层次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课的课时均约为60个学时,即30次课。30道论述题就可以做到每次课一题。另外,根据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最新进展情况,论述题的题目可以改变,但是这种改变一定在授课前进行。一旦公布,通常情况下,论述。

理论课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开卷论述题考试判分标准

(1) 27分以上:在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阐述正确的基础上,论述有相当的深度,而且全面,能够活学活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有较充分的个人观点的阐述,能够较好联系某些典型疾病的发病机理,或汕头大学医学院某些相关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或曾经完成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等。

(2) 24-26分:在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阐述正确的基础上,论述有一定深度,而且较全面,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活学活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个人观点的阐述,有一定程度的联系某些典型疾病的发病机理,或汕头大学医学院某些相关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或曾经完成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等。

(3) 21-23分:在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阐述正确的基础上,论述深度一般,全面性一般,活学活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一般,联系某些典型疾病的发病机理,或汕头大学医学院某些相关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或曾经完成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等不强。

(4) 18-20分:在基本原理与基础理论阐述正确的基础上,论述的深度与全面性均明显有待加强,个人观点的阐述不足,只在较少方面活学活用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联系某些典型疾病的发病机理,或汕头大学医学院某些相关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或曾经完成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等较弱。

(5) 18分以下:完全照搬教科书上的东西,是死记硬背的结果,丝毫看不出个人观点的阐述。

鼓励并指导感兴趣的学生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适时撰写小型综述文章,提高学生利用文献和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总结分析提出问题的能力。对于学生撰写的小型综述文章,将由老师适时按下述判分标准给出相应分数,计入总成绩。而这部分学生将允许他们免试当年本课程论述题部分考试。对于那些较好的综述文章,将刊载于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网站上,供其他学生学习参考。而对于那些1)结合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2)结合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3)结合相应的医学背景知识的综述文章,给予适当的加分奖励,通常5分,但最终总分不得超过30分。

小型综述文章判分标准

(1) 27分以上:所学知识运用正确,逻辑层次清楚,分析问题深刻,错别字3个以下,文献恰当引用6篇以上。

(2) 24-26分:所学知识基本运用正确,逻辑层次基本清楚,分析问题较深刻,错别字5个以下,文献恰当引用5篇以上。

(3) 21-23分:所学知识较大部分运用正确,逻辑层次较清楚,分析问题较深刻,错别字7个以下,文献恰当引用3篇以上。

(4) 18-20分:所学知识部分运用正确,逻辑层次部分清楚,有分析问题,错别字9个以下,文献恰当引用1篇以上。

(5) 18分以下:所学知识运用错误明显,逻辑层次不清楚,没有深入分析问题,错别字11个以上,没有恰当文献引用。补充说明:允许该生参加本课程当年论述题部分的开卷考试,最终成绩按两者中的较高者计算。

(6) 0分:那些将他人综述文章窃取为己有的学生,一旦发现将给予严肃处理,本课程此部分成绩按0分上报,同时不允许该生参加本课程当年论述题部分开卷考试。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报告评分标准 >>点击查看<<

5)  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结合生物信息学,培养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开拓思路,重点解决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课以及实验课教学与医学更紧密结合这一关键问题。比如结合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设计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主要涉及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肾病以及血液病等常见多发病,效果十分明显。

6)  全程开展全英或英汉双语教学,鼓励学生阅读本专业英文原版教材或文章,拓宽学生获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知识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