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jpg

李恩民教授

个人简介

男,1963 622日出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汕头大学医学院,二级教授,本科大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广东省千百十 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部学科组会评专家,潮汕沿海地区高发肿瘤分子生物学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汕头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 生物学专业广东省重点学科负责人,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理事,全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 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汕头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博士点学科负责人,汕头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汕头大学学术 委员会委员,汕头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汕头大学医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汕头市优秀教师,汕头大学医学院教学名师,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本科长学制国家规划教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编委,全国高等医学院校5年制国家规划教材《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编委,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研究生国家规划教材《医学分子生物学》编委,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创新教材《卫生生物化学》共同主编,全国成人高等医学教育系列教材《生物化学》主编。长期以来,立足于广东潮汕沿海食管癌高发区,坚持突出地区特色,主要围绕着异常表达的细胞骨架结合蛋白触发食管癌细胞侵袭转移信号循环转导级联放大分子机制开展研究,获得系列研究成果。主要研究方向,1)细胞骨架结合蛋白异常表达与异常修饰促进食管癌发生发展分子机制研究,2 食管癌早期诊断、放化疗敏感性与预后预警分子标志物研究。1998年以来,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累计12项,主要包括国家 NSFC-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以及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作为导师,指导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累计近100人,同时指导本科大学生从事创新科学研究60余人;所指导的研究生多人获得南粤优秀研究生称号,同时获得全国博士研究生精优论文奖,广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广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等;所指导的大学生科研作品,曾获得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和广东省特等奖;作为通讯或共同通讯作者,在Clin Cancer ResJ PatholAm J PatholInt J CancerCarcinogenesis等重要学术期刊杂志上累计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Nature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汕头市科研成果一等奖。

代表性研究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

1. Li LY, Xie YH, Xie YM, Liao LD, Xu XE, Zhang Q, Zeng FM, Tao LH, Xie WM, Xie JJ, Xu LY*, Li EM*. Ezrin Ser66 phosphorylation regulates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ells by mediating filopodia formation. Int J Biochem Cell Biol. 2017;88:162-171. PubMed PMID: 28504189.

2. Zhang HF, Alshareef A, Wu C, Jiao JW, Sorensen PH, Lai R, Xu LY*, Li EM*. miR-200b induces cell cycle arrest and represses cell growth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arcinogenesis. 2016;37(9):858-869.

3.  Zhang HF, Zhang K, Liao LD, Li LY, Du ZP, Wu BL, Wu JY, Xu XE, Zeng FM, Chen B, Cao HH, Zhu MX, Dai LH, Long L, Wu ZY, Lai R, Xu LY*, Li EM*. MiR-200b suppresses invasiveness and modulates the cytoskeletal and adhesive machinery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ells via targeting Kindlin-2. Carcinogenesis. 2014;35(2):292-301.

4.  Song Y#, Li L#, Ou Y#, Gao Z#, Li E#, Li X#, Zhang W, Wang J, Xu L, Zhou Y, Ma X, Liu L, Zhao Z, Huang X, Fan J, Dong L, Chen G, Ma L, Yang J, Chen L, He M, Li M, Zhuang X, Huang K, Qiu K, Yin G, Guo G, Feng Q, Chen P, Wu Z, Wu J, Ma L, Zhao J, Luo L, Fu M, Xu B, Chen B, Li Y, Tong T, Wang M, Liu Z, Lin D, Zhang X, Yang H,Wang J, Zhan Q*. Identification of genomic alterations in o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ncer. Nature. 2014;509(7498):91-95.

5. Fang WK, Liao LD, Li LY, Xie YM, Xu XE, Zhao WJ, Wu JY, Zhu MX, Wu ZY, Du ZP, Wu BL, Xie D, Guo MZ, Xu LY*, Li EM*. Down-regulated desmocollin-2 promotes cell aggressiveness through redistributing adherens junctions and activating beta-catenin signalling in o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J Pathol. 2013;231(2):257-270.

6. Xie JJ, Xu LY*, Wu JY, Shen ZY, Zhao Q, Du ZP, Lv Z, Gu W, Pan F, Xu XE, Xie D*, Li EM*. Involvement of CCN1 and CCN2 in the fascin-mediated proliferation and invasiveness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s cells. Am J Pathol. 2010;176(2):939-951.

7. Xie JJ, Xu LY*, Xie YM, Zhang HH, Cai WJ, Zhou F, Shen ZY, Li EM*. Roles of ezrin in the growth and invasiveness of esophageal squamous carcinoma cells. Int J Cancer. 2009;124(11):2549-2558.

8. Cui L, Xu LY, Shen ZY, Tao Q, Gao SY, Lv Z, Du ZP, Fang WK, Li EM*. NGALR is overexpressed and regulated by hypomethylation in esophageal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Clin Cancer Res. 2008;14(23):7674-7681.

9. Fang WK, Xu LY*, Lu XF, Liao LD, Cai WJ, Shen ZY, Li EM*. A novel alternative spliced variant of 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 receptor in esophageal carcinoma cells. Biochem J. 2007;403(2):297-303.

10. Xie JJ, Xu LY, Zhang HH, Cai WJ, Mai RQ, Xie YM, Yang ZM, Niu YD, Shen ZY, Li EM*. Role of fascin in the proliferation and invasiveness of esophageal carcinoma cells.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05;37(1):355-362.

作为负责人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